Wednesday 29 June 2016

1B班=放牛班?常态班?



1B班的学生很多元,有乖乖牌也有顽皮牌,而且被定位为转校班,所有从外校转入的学生都会安排在1B班,主要是因为1B班的学生人数最少,大概也只是25人左右。

于是,三不五时,1B班就会有一两个新同学加入。姐姐WW应该是第一个从外校转入的学生,因为别人都是在开学后的第三个星期才能转校,只有她很幸运在开学后一星期就提早成功申请到转校,因而成为了1B班最资深的转校生。

其他妈妈们有意无意总是把1B班当成是后段班或放牛班,一来他们班的位置上真的是在一年级的最后一班,二来是因为学生总会有一些特出的表现,例如特异的行为让其他班的妈妈或老师们留下印象,所以虽然说一年级不分班,但是已经被标签为“放牛班”了。

对于姐姐WW进入所谓的“放牛班”,妈咪觉得WW还满享受的,一来班上的同学很多元,各式各样的家庭背景都有,从WW每天回家报告班上的是是非非,妈咪发现1B班有老师的孩子,也有单亲家庭,父母离婚或是丧亲的孩子,也因为如此,所以妈咪觉得1B班很特别,它就是属于常态班,有很优秀的学生,也有家庭中各种不同状况的学生。

不管优秀班还是后段班,WW都很喜欢每个同学,从她的“每日回家分享”中可以发现,因为班上的人数规模小,所以她们能够很亲近,很熟悉同学们的特性,特质。

1B班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女老师,妈咪对老师的印象就是老师很年轻,所以想法比较开明、现代化,不过也相对有一点小迷糊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妈咪自动请缨向班主任提出,是否可以组成一个whatsapp群组,让一些功课跟不上的同学的妈妈能够有资源,协助孩子温习?主要是妈咪很想帮助这些没有时间温习功课的孩子。而妈咪也特别向班主任推荐我们家的WW姐姐,希望老师能够给她一点机会尝试做班上的小老师,教导那些在学习上比较弱势的同学。在跟班主任的互动过程中发现,原来她也有发现一些同学的注意力和程度不是很理想,因此她也自动自发地安排了班上功课比较不错的同学组成几个小组,教导功课和程度比较弱的同学功课。

妈咪真的很开心,班主任有在注意这些学习上弱势的孩子,更重要的是,让一些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同学负责教导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,锄强扶弱,真的是非常好的概念。

总而言之,妈咪喜欢这样的常态分班,它就是名副其实的多元班级,它的可能性和可朔性也比较强。人的潜力是无限的,第一学期的考试其实已经很轻易地分出了高低,让有能力的同学带领能力相对弱的同学,妈咪相信一年下来,无论是带领别人的或是被人带领的同学,都会有许多的成长和收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