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3 July 2014

IKEA儿童王国



IKEA的大卖场底层有一个小小的儿童王国,这个王国的入会免费,但必须年龄达四岁才能申请入会。某次到IKEA朝圣时,我们赶快处理登记。原来这个儿童王国的功能主要是方便父母在IKEA采购时,小孩可以暂时托放在那里自行玩乐一小时。加上儿童王国有限定入场人数,所以大受父母和孩子欢迎,只要一接近入场时间,就排起长龙。

我们带着小妞一起排队,儿童王国会让每个小孩穿上一件号码背心,然后提供一个箱子装鞋子,最后会给父母填写一张小卡,而父母在领回孩子时必须出示该小卡。



小妞生平第一次一个人自己在偌大的空间里玩,果然开始紧张、不安,一直不想进去。爸爸和妈咪一直鼓励她去尝试,而且妈咪拍胸口答应小妞,妈咪会在外头看顾她,如果她觉得不好玩,妈咪就立刻接她出来。

于是,小妞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下,红着双眼排队入场。首先,工作人员引导她们把小箱子放上架子上,接着就是自由活动。妈咪的视线一直停留在小妞身上,发现里头自从大改装之后,游戏就只有填色、看儿童电影及自由跑、跳自由活动。小妞一个人很不习惯,妈咪也在偷偷张望她在搞什么,后来发现她人有三急,不过自己还懂得去上厕所,只是不懂把门上锁而已。这个时刻,妈咪才发现,原来要学习放手,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简单的事,身为父母,我们总是对孩子有太多的担心,担心她一个人过得好不好,会不会照顾自己等等。如此短暂的时刻,妈咪深刻感受到了“放手”的矛盾与挣扎。

很快的,小妞在里头度过不到半小时的时间,档她再度瞄到妈咪的身影时,即刻泪眼婆娑地要求妈咪把她领出来,妈咪也觉得这次的体验算是够了,即刻把小妞领了出来,她对妈咪说:“我再也不要进去玩了,一点儿也不好玩。”
妈咪其实也明白里头真的没什么好玩,以小妞喜欢粘着爸爸妈妈的个性,这种空间和玩法她不会喜欢,没关系,凡事体验一下,感受一下无妨,下一次,找个伴再一起进去玩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